Saturday, April 11, 2009

CV, SOP, Recommendation...

這幾天,真的是頭暈腦帳的,很想抓狂亂罵,但是卻罵不得,因為是自找的咩~

前幾天去留學中心繳了代辦費用之後,我該做的事情就如同雪片般的飛來...
1) 申請英文版的成績單以及學位證明:這個一定要學校出的,所以花了點時間申請,還要匯票、郵寄...等,重點是還要苦等7個工作天。
2) 英文財力證明:想辦法找錢也是件辛苦的事情,總之,湊到規定的數字之後,再到銀行申請證明就可以啦!
3) CV(Curriculum Vitae):這東西就是個人履歷啦!該有的個人資訊當然要先填好,但是根據專家告知,那些性別、婚姻狀況、生日...等資料就可以不用附上了,所以我聽從專家的意見把那些資料給刪除了,而我不得不聽專家的指導,因為本人申請的是米國的學校,來自米國人的意見怎能不聽,對吧? 由於本人在台灣唸的是超鳥大學,所以學歷根本不敢多寫,唯一最能好好表現的地方就是工作經驗了,所幸小妹待過的都算是知名的跨國本土公司,因此可以在我待過的職務好好描寫一翻,那也是我整張CV的精華。但是,實在是因為本人的大學成績真的爆遜了,所以我只好在工作經驗上好好著墨一番以吸引學校願意讓小妹去就讀。
4) SOP(Statement of Purpose):這是讀書計畫。這是所有裡面最難準備的東西,至於這東西怎麼完成的呢?當然是參考5.6份的讀書計畫而統整出來的結果囉!雖然沒有既定的格式,但是網路上確實有很多可供參考的版本,寫作步驟也都很相似,所以就把5.6份的精華整合起來再加上自身的一些學經歷以及想法,我的SOP就這樣完成了。至於SOP能否獲得專家的青睞,等我的SOP讓專家review完成之後,我再跟各位報告。
5) Recommendation:推薦函。其實,小妹要申請的學校,推薦函是屬於optional的,也就是說可給可不給,但是就像我之前說的,大學成績不好,我的GPA剛好達到學校的申請門檻而已,我不得不附上推薦函,而且要找有力的人士推薦。但是小妹在公司的時候是很不知名的,所以認識的大長官沒幾個,最愛的那一個卻遠在日本,所以就只能找其他層級沒有特別高的長官了。其實我也知道長官的官階越高越好,但是找一個對你不熟悉的長官的話,他根本沒有辦法對我的過往寫出任何加分的資料,所以我放棄了。雖然,我找的長官層級並不高,但是他們對我卻是最了解的。總之,希望在他們的加持之下,我能夠順利的申請到學校並且拿到I-20。至於推薦函是誰寫的咧?通常都是要申請的人寫的啦!長官哪有那麼多時間幫你一個字一個字寫,所以就又是上網去抓範例,然後東貼貼西補補的,整理好之後請長官做最後的修改和潤飾,然後簽名、彌封。之後要申請學校的時候一併附上。

以上這些東西我原以為都是代辦公司可以幫忙處理完的,但是我發現其實不然,很多東西都是要靠自己完成,了不起他們幫你針對內容做最後的潤飾。翻譯個文件,代辦公司也要收錢。到時候申請學校要寄國際航空快捷也要我們自己出錢,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來,很多東西也是要另外加錢。代辦公司的錢可真是好賺,但是如果靠自己一點一點慢慢處理的話,一拖可能又是好幾個月了,所以還是交給有經驗的人去處理比較好,以免自己四處碰壁。

總之,英文不是太強的話,很多事情都得要透過別人幫忙,但這就是一個經驗囉!是好,是壞就看個人想法了。不管怎樣,希望自己可以順利囉!也請大家為我加油囉!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