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6, 2009

我的開刀住院日記 - Part I

4/6 今天,是我出院的日子。
終於,我平安順利的回到了我可愛的小窩。

鼻塞的問題已經困擾我多年,我並不以為意,只認為那可能是過敏。而且,坊間的藥局都有鼻噴劑可以買,所以,敝人在下我當然就是自以為聰明的買了鼻噴劑來用,一用就是好幾年。這幾年,我並沒有嚴重的感冒,而且之前因為都有在工作,所以,我總是以工作為藉口。我用噴劑的藉口就是希望可以晚上不要受鼻塞所苦,如此我就可以好好睡覺,這樣隔天就有精神上班。而我也因為噴劑的效果很好,所以我就這樣得過且過的度過好幾年的日子。我用噴劑的量並沒有因為時間越長,用的量就越多,但是我卻成了鼻噴劑的重度依賴者,只要出門在外過夜,我一定隨身攜帶。

至於為何從鼻噴劑的重度依賴者轉而去醫院開刀治療我的鼻子問題,事情是這樣來著的... 就在去年我結束澳洲遊學之後,隨即我又前往日本開始我的探親之旅。今年日本的天氣異常的乾燥,而我也因為個人疏忽而忘了把鼻噴劑帶去日本,所以我又再一次的面臨重度鼻塞以及喉嚨發炎的問題。會導致喉嚨發炎主要是因為鼻塞之後只能用嘴巴呼吸,而且日本天氣乾燥,總總不利的條件集合之下就造成了我的感冒。最後,我也是在家人好說歹說之下,一回國之後就馬上去診所報到了。原本我也以為止是小感冒而已,可以輕鬆解決,但是醫師怎麼看就覺得怪,他就突然的問道說,你有沒有在使用鼻噴劑,我說有...而且用了好幾年了。醫師說,由於噴劑的過度的刺激,導致軟骨的增生。總之...鼻腔內腫脹的嚴重,唯一的途徑就是開刀了。當時,我也只能默默的接受了這樣的結果。

就在我結束我的多益考試之後,我跑了兩趟高醫,醫師也是確定說這一定要開刀。最主要的問題源自於鼻中膈彎曲,這是只有開刀才能解決。所以,我就不在多做猶豫了,直接就請醫師安排了開刀的時間。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休息,終於在4/2的下午接到醫院通知住院的電話之後,我就打包了行囊住院去了。至於為何要拖了一個多星期才開刀也是有原因的,因為我長期使用噴劑的結果,導致血管擴張的嚴重,所以如果不停止使用噴劑1-2星期就馬上開刀的話,很有可能導致大量流血。所以,休養的期間我真的很乖的聽話,沒有用噴劑,只吃醫師開的藥而已。

由於本人住院期間沒有電腦可以使用,所以就直接集合成一大篇,請各位慢慢享用我的開刀住院日記。

2009/4/2

下午,我終於接到醫院的入院通知了。小舅舅當天剛好在高雄,所以他就好心的載著我和我阿娘還有小舅媽前往高醫。進入高醫之後,我前往櫃檯快速的辦完入院手續,之後在到病友服務是領了一堆的小貼紙和我的小手環之後,我就前往20樓耳鼻喉科病房開始住院了。住院的第一天,我並沒有什麼特殊的感覺,因為我當時還不知道開刀是怎麼開,開完之後又會有什麼要適應的,我只知道,對眾數的人們而言,我要開的刀是超級小刀,而且還是局部麻醉而已,簡單的不得了。所以,剛住院的時候,我還跟護士小姐說,我這種小刀還要住這麼多天,實在很不好意思,護士小姐還說這不是小刀啦!而敝人在下我也是在開完刀之後才領略他這番話。4/2那天晚上,我還可以很自在的前往美食街喀晚餐,晚上還洗個很舒服的澡。之後,等護士幫我量完體溫、血壓,還有在我手上埋了軟針之後,我就睡覺去了。而放置軟針的用意是方便打點滴、消炎針、抗生素用的。

2009/4/3

一早,我就起床準備換手術服,等待開刀房通知開刀的時間。昨兒個晚上,我並沒有睡好,所以早上感覺頭是脹脹的,並不舒服。至於沒有睡好的原因是啥,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換床睡,也有可能是內心深處莫名的緊張,也有可能是我在睡覺的過程當中都會不小心想到我昨晚吃飯經過的往生室。說真的,開這種刀要開刀往生應該是很難啦!但是,進到醫院就會是亂亂想咩。開刀之前,護士還來房間看了一下,他看到我之後驚訝了一下,因為我把手術服穿反了。(當時好糗,哈哈~) 護士只好轉過身去,請我把衣服重穿,他再幫我綁。過沒幾分鐘,就有人來通知我要進開刀房了(此時的心情都還是輕鬆愉快的,因為我心中一直惦記著,我的手術是很小又簡單的。) 就在我被推出去之前,護士還先來幫我打兩支針,一是止痛一是抗吐,而當時也開始打了我今天第一瓶的點滴。打完之後,我還能自己下床從我的病床走到另外一張病床躺著,躺好之後,我就這樣被護士和我媽媽推到開刀房去了。就這樣從20F搭電梯下到2F,之後在推往手術室。理所當然的,我可愛的娘親就被檔在手術室門外啦!而我就被推進去手術等候室。我的床被吊了個牌子寫第十間,我猜那應該是我等一下要進的手術室。在等候室的時候,護士小姐也是例行性的問了一些問題。問完之後,過沒幾分鐘,我就這樣被推進去開刀房了。

開刀房裡面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恐怖,而且裡面還放著流行音樂喔!當時我還在想,開刀怎麼還可以這麼輕鬆,好命到有流行音樂可以聽。護士小姐也在當時跟我講解整個開刀的過程,還說明了開刀的過程當中我整個人是清醒的,至於清醒到什麼程度,我等會再說明。護士小姐還說,整個開刀過程當中,最痛的就是打麻藥的時候,我不蓋你,打麻藥的時候,真的很痛。

之後,醫師也來了,護士也來了,所有的東西準備齊全之後,我的手術就開始要進行了。當時後我全身都被遮蓋起來,整個臉部也是,只剩下鼻子和嘴巴外露。露鼻子是給醫師開刀用,露嘴巴是給我呼吸用,以免我沒辦法呼吸而掛在手術台上。一開始醫師是塞一些棉片進我的鼻孔,當時真的很不舒服,因為鼻腔就小小的,夾子又細又長的,多可怕阿...而且就這樣把我兩個可愛的鼻孔塞的完全無法暢通,之後就打了麻藥。嗚...我不得不再強調一次,打麻藥真的很痛。不過,就在醫師要開始動刀的時候,我突然覺得喘不過氣,心臟跳很快,一時之間完全無法放鬆,馬上跟醫師說,拜託讓我座起來,因為我真的很不舒服,醫師就趕快調整手術床讓我座著慢慢喘氣,醫師也是安慰我要我別緊張然後慢慢呼吸。之後醫師還給了我氧氣,也順便在我手指上貼了個貼片量我的心跳。醫師原本還說,如果覺得不行的話,那要不要考慮改天再開。當時我問,我的問題是不是只有開刀才能解決,他說是啊!當時心想,既然躲不過,那我何必拖延呢?我又問了醫師,這個手術大約多久會好,他說大約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當下我就說,好...趕快開一開趕快結束(因為我實在不想笨到同樣的苦再受第二次,人生有些時候就是要學著勇敢一點)。就這樣,醫師再讓我躺下,我就這樣一邊吸著氧氣,一邊在心中默默的祈禱,一邊就讓醫師在我的鼻腔內動刀了。

開刀的過程當中,的確是不太有感覺,但是你是看不到醫師怎麼在你鼻子內動手腳,因為眼睛的部分是被遮蓋住的,而我也不太有勇氣看,心裡面只想著我能夠平安度過就好。當時唯一能化解內心恐懼的事情就是祈禱了,我不斷的祈禱和念經撐過那段我覺得緊張萬分的手術時光。整個手術的過程中真的是很清醒,所有器械的聲音我都可以聽的一清二楚,包含醫師和護士之間的對話(當然我沒有聽到不可告人的秘密啦!)中間,醫師還說,我要把你這邊的骨頭敲掉了,你會有點感覺喔!我能說啥咧?我也只能默默的說,好。手術當中,我還可以感覺醫師在鼻子裡面不知道在刮啥,總之明顯的感覺他在鼻子裡面一直刮,還說我有兩層軟骨(他說這是他第一次碰到這樣的Case,沒想到我竟然這麼特別耶!可是他也沒說要拿去做學術研究,呿~)。總之,開完之後,我的鼻子...真的通了,它通了啦!(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但是,醫師只讓我感覺一下通暢度之後,馬上就說到,我還是要把鼻子塞起來喔!(當時,我又從天堂掉到了地獄,一整個悲阿~)塞鼻子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止血,所以我也只能默默的接受了,畢竟我又不是血牛,總不能放著傷口不斷的流出血來,況且,血流成河還怪可怕的。就這樣在我完全無法說不的情況下,醫師就這樣熟練的把止血棉塞進了我可愛的小鼻孔們。就這樣,我的手術完成了,也就是說...手術成功。之後就被推出開刀房轉往等候室。過沒幾分鐘之後,就由護士以及我親愛的阿母把我領回20F的病房啦!

回病房之後,我還把我差點沒辦法開刀的窘樣說給我阿母聽,我阿母還聽的哈哈大笑。唉...她真是不能苦我所苦,完全無法體驗我當時緊張的心情。待在病房的時候,其實我是很疲累的,因為前一晚真的沒有睡好,我真的很想睡但是完全沒有辦法睡,因為我只能用嘴巴呼吸而已。總之,想睡不能睡,心情就不是太好,所以當天就真的一整天都沒吃東西,只有喝水來保持我的嘴巴和喉嚨的濕潤。下午的時候,我阿爸一回台灣之後就馬上到醫院看我,我真的好感動喔!我的爸媽真的是超級愛我的啦!經過一陣閒聊之後,爸爸也要回家了,媽媽也跟著回家,因為要準備隔天清明拜拜要用的東西。不過,我心愛的阿母可沒有就這樣拋棄我喔!她回家準備一下之後,晚上就又回到醫院陪我了。

晚上睡覺其實是我最難熬的時候,因為想睡有沒辦法睡真的很痛苦。睡覺之前,我還找我的阿母一起禱告,求主保佑我倆能好好的睡覺。但是我一開始並不好睡,所以半夜就起來走來走去,一下去沙發坐著,一下去病床上躺著,媽媽是有睡著但是也是被我中途吵醒好幾次。半夜我也是在那邊碎碎唸,但是阿母也沒有對我發脾氣,知道我不舒服還幫我找護士。半夜,護士又給了我止痛藥吃,也給了我氧氣吸。就這樣,好不容易才能睡一下下,但是睡不沉也不久,因為僅能靠嘴巴呼吸的我,到最後都被自己的打呼聲給吵醒(以前我幾乎不打呼地,竟然這次開刀之後因為暫時無法呼吸而打呼的超級誇張)。

說真的,最可憐的莫過於陪伴我的阿母了。雖然他都說他有睡到,但是我覺得,這樣睡睡醒醒的,一定很不舒服的。媽...辛苦你了。(Oh...我突然感性起來了。)
終於,我還是這樣撐到天亮了。

至於接下來的幾天,敝人在下我又是怎麼渡過的,請見下回分曉。

No comments: